是因为以前主板市场不规范、AT结构过于陈旧,英特尔为了规范主板结构,在1995年发布了一种规范结构,也就是ATX主板标准,在ATX规范下衍生的机箱就是ATX机箱。
电源上置的机箱遵循英特尔38℃标准,前置有一枚进气扇,后置一枚排气扇,形成前进后出的水平风道系统,电源风扇从机箱内部吸取空气,从后部窗口排出热量。而电源下置是英特尔标准ATX机箱架构的变种,早期的下置电源机箱相比传统机箱布局没有太大变化,只是将电源仓从原先的左上角移动到了左下角。
电源下置机箱出现的时期比题主说的更早,大概在零八、零九年就出现了,早先只集中于偏向玩家定位的机箱上。厂商将电源下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强散热。因为电源上置的机箱,主板位置大都紧贴机箱底部,显卡的空间有限,不利于显卡散热,将电源下置之后,主板的位置上移,能为显卡腾出更大的空间,显卡更容易抽取冷空气。电源的风扇紧贴机箱底部专门的网孔,直接从机箱外面抽取冷空气,实际上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散热体系,不易于机箱内部彼此干涉。并且将电源挪到下方,就可以在机箱顶盖上开设散热孔,机箱内的所有空气受热必定向顶部聚集,顶部风扇对机箱整体散热的帮助也明显大于单个后置风扇。总之改善散热是电源下置最直接的效果,尤其是后来硬件功耗越来越大,下置电源拥有更优秀的整体散热效果更吸引人,于是用户普遍叫好,厂商也大力推荐,下置电源的机箱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。凡事有利弊,虽然电源下置相比于传统机箱散热好,不过由于电源的吸气需要通过机箱底部的狭窄缝隙,产生的负压会将地面上积累的灰尘尽数收入囊中,仿佛一个小型吸尘器,这意味着电源相比于其他部位更容易吸入灰尘。电源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与灰尘的积累量直接相关,但是下置电源的机箱积累灰尘的速度不是一般的快,一般使用一年左右电源内部就已经不堪入目。大多数电源下置的机箱都自带防尘网,防止过多灰尘进入电源,但是当防尘网上的灰尘越积越多,电源依然可能有散热问题,所以还是需要每隔一段时间拆下来清洁。
展开全文
虽然下置电源的整体散热更强,但是从可靠性角度看显然不如上置电源的结构。英特尔作为标准的制定者,要考虑的不单单是散热一个方面,假如一台电脑被组装完成之后遇到一个马虎的主人,只知道使用,那么上置电源的主机也许更能忍受你对它的不闻不问。这也是为什么下置电源需要很久才会普及的原因,因为他并不是行业标准,而是类似于团体标准,属于机箱厂商与用户之间的默契,是在漫长岁月中的约定俗成。因为并没有类似英特尔的龙头企业推动,所以花了二十多年才最终确定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